首页 > 行业新闻 >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在“赶路”

行业新闻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在“赶路”

    2012年,一股“制造业回撤”的风潮在西方国家弥漫开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强调,为了让美国经济“基业长青”,需要重振制造业。金融危机之后,金融衍生品带来的虚假繁荣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实体经济对于国家发展、抵御经济危机具有决定性作用。

    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基础,装备制造业在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如今,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正在“赶路”。

    2013年11月6日央视财经频道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大国重器》播出,该片在回溯中国装备制造业艰难奋进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成就和未来前景。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面临哪些挑战?创新驱动的关键是什么?中国如何完成从装备大国到装备强国的转变?

    挺起腰杆谈价格

    曾几何时,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在向外国买技术的日子里“不议价”成为许多中国企业心中永远的痛。

    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性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压变频等战略性产业领域,该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

    “定价权不在自己手里,即使有钱有时也买不到货,一台偌大的电力机车,往往就被几个(进口)关键零部件‘吃掉’了。”中国南车[3.31%资金研报]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吃尽苦头后,公司终于在2009年完成IGBT器件的技术开发,产品不仅夺回了国内市场,而且海外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中国南车的IGBT器件除满足自身需求外,在全球实现的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人民币。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专利技术不仅在“买方市场”获得了主动,也在“卖方市场”挺起了腰杆。

    中国瓮福集团董事长何浩明对此就很有发言权。2007年11月,瓮福集团成功中标世界上最大的磷肥选矿厂——沙特阿拉伯政府矿业开发的一个重要项目。回想当年,确保翁福集团在竞标中最后胜出的秘密武器是一项中国独有的可以从磷肥的副产品中提取无水氟化氢的技术装置。这项技术将给沙特工厂每年带来2亿美元的超额利润,这对沙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但是氟化氢对贮藏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曾经一家南非企业想要引进这项技术和设备。当时,瓮福集团报出了将近1亿美元的转让价格。但对方一再要求价格让步。

    拥有主动权的何浩明当即回绝了对方的讨价还价。“就这个价,要就要,不要就算。我们很自信,全世界你随便找,只有我们有这个技术。”

    随后,南非人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寻遍全球,但最终发现,这项技术确实只有中国有,而且无可代替。一年后,南非人再次来到中国。何浩明告诉他们:由于原材料和人工费的调整,价格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20%。

    “过去我们向国外买技术,外国人什么态度?过去我们很痛苦,今天我们完全可以把腰杆挺起来。”何浩明说。

    正如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所说,“以前核心的部件中国不能造,(对方)自然就把价格抬得比较高,所以最后你整个盈利附加价值就会很低,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你就不能根据这个主机产品的发展提供相应的零部件。”

生产基地

中国·江苏·南通市启东大兴经济开发区88号
Tel:(86)0513-83660511/83660522
Fax:(86)0513-83660533
DLT@DLT.HK.CN
DELTA MIXERS 新加坡设计中心
508 YISHUN INDUSTRIAL PARK A S
Tel: 65 98749150
DELTA MIXERS 法国设计中心
4 rue Eugène Renault,94700 Maison Alfort France Tel: 0033-(0)664628002
网站ICP备案号:苏ICP备09048346号
版权所有:南通德尔特混合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