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新闻 > 警惕“鲶鱼”变“鳄鱼”——关于我国机械工业引进外资的思考

行业新闻

警惕“鲶鱼”变“鳄鱼”——关于我国机械工业引进外资的思考

9月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8月出口增速达到23.6%。未来几个月外贸出口调结构、促平衡的形势不会逆转。同时,外资并购将逐步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之一。一些人对此显露出了担忧的情绪。虽然外资并购对我国产业机构调整、先进技术引进、管理制度革新等各方面都会带来很多有利影响,但如何控制外资在不同产业进入的程度,如何减少国有资产和民族品牌流失,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外资经济的是非之争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至今,外资并购在华20年,期间争议不断。

更多的人对此是持肯定态度的。毋庸置疑,跨国并购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必经之路。外资的介入对于产业的整合与振兴起了巨大的助推作用,通过吸收外资,我们获得了经济建设急需的资金、引进了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增加了税收和就业、开拓了国际市场、加深了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大规模利用外资,还从多方面促进了思想解放、推进了国内经济体制改革。

但随着外资的逐步渗透,国家经济安全的隐忧也被提上日程,许多案例背后,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外资往往通过并购等方式,垄断技术、市场以及人才等稀缺资源。有人悲观的表示,“国外投资者在中国不是赚了很多钱,而是赚走了几乎所有的钱。”

“外资”这条昔日激活了国企和民企发展的“鲶鱼”,随着发展壮大,逐渐显露出了“鳄鱼”的特征。所谓“鳄鱼”,它便不会满足于眼前的既得利益,在牢牢握住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可以说,更多地赚取利润是它的唯一目标。

二、外资并购威胁机械工业短期经济利益及长期产业安全

由于跨国公司具备强大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使得它们可以迅速地研究开发出新产品,可以吸引本土优秀的人才,可以对市场的瞬息变化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而它们唯一的问题在于如何去打开中国市场,与本土企业竞争,吸引消费者。从跨国公司来看,外资并购后,跨国公司既减少了竞争对手,又获得了合资或被并购企业长期经营形成的商誉、信誉等无形资产。对我国的产业尤其是战略性产业的控制,将可能垄断国内一些产业。

外资进入中国的主要意图有三个方面:一是利用中国低廉的生产要素和优惠的政策条件,降低成本,追求高额利润;二是提升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占领、控制国际市场;三是培育中国市场,最终占领、控制中国市场。第一个意图只是短期的,因为中国的要素成本不可能永远低廉。后两个意图显然是长期的,因为市场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外资企业在抢滩中国市场后,近几年又加快了本土化进程,在机械工业生产领域更是加紧扩张步伐,如横跨能源、机电多领域的西门子、GE,工程机械行业的卡特彼勒、小松,轴承行业的铁姆肯、舍弗勒,农机行业的约翰迪尔等等。在工程机械行业,2006年10月,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被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收购了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基础件及通用部件行业,我国轴承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西北轴承与世界第三大轴承公司德国FAG公司合资,两年后合资公司变成了德方独资企业;德国博世公司收购我国油嘴油泵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苏无锡威孚有限公司后,我国的油嘴油泵行业几乎全被跨国公司并购、控股。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根据国家信息中心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调查研究》显示,汽油机电控系统国内产量前四名的企业为联电、电装、西门子VDO和德尔福万源,均有外资背景,其产量占国内汽油机电控系统总产量的80%,而本土企业不足1%。

此外,外资公司进入我国机械市场后,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主攻高端用户,大打品牌战,导致我国本土机械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直线下降。由此看来,我国在引入外资的过程中付出的代价,也不仅仅是市场份额,还有艰难发展中的民族品牌。国内企业自有品牌的逐渐流失,实际上是一种无形资产的流失。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竞争来说无疑也是一种损失。

外资进入对机械工业现有的科技发展产生了一种挤出效应,外资通过并购把国内一些企业的核心部分、关键领域、高附加值的部分牢牢控制住,同时也打压了国内企业技术研发的积极性。另外由于跨国公司对其核心技术进行严密的控制与保护,限制了国内人员的参与和接近,特别是由于跨国公司拥有的技术大都是专有技术,加上严格的控制和对技术的保密,使得技术扩散大打折扣。他们也往往采取种种措施,严格限制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

另外,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研发机构有独资、委托科研机构、科研机构联合开发等形式,在外资并购科研机构中,除少量高级研究人员来自国外,大多数都在国内招聘,在控制核心技术的同时,挖走了国内最优秀的人才,这对我国机械工业的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给以沉重一击。

三、营造公平市场环境是机械工业做强的必由之路

中国政府从12月1日开始对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一决定标志着中国境内所有内外资企业的税制彻底同一,外资享受“税收超国民待遇”的时代正式终结。

虽然政策已经发布,但各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热情却丝毫未减,为了“保增长”,为了追求短期业绩,大上快上大项目,吸引外资不失为一条捷径。为此,很多地方政府不惜制定各类优惠政策,吸引大规模外资进入。从土地到税收到补贴,再加上当地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和自有的核心技术。对于外资企业,各方面的优势造成了内外资企业发展过程中明显不公平的状况产生,成为振兴民族装备工业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之一。

从国有、民营、外资这三种经济类型企业发展来看,民营企业有其特有的生命力与活力。长期来看,机械工业要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而民营企业是机械工业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对外资的过度支持就是对内资的打压。我国机械工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必将依赖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首先要做的,就是为国内民营机械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不论其所属关系如何,至少能使其同外资经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无论是进入门槛还是资金支持都一视同仁。对于市场经济来说,这是非常基本的前提。而要做到这一点,最为重要的是政府要彻底放弃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

生产基地

中国·江苏·南通市启东大兴经济开发区88号
Tel:(86)0513-83660511/83660522
Fax:(86)0513-83660533
DLT@DLT.HK.CN
DELTA MIXERS 新加坡设计中心
508 YISHUN INDUSTRIAL PARK A S
Tel: 65 98749150
DELTA MIXERS 法国设计中心
4 rue Eugène Renault,94700 Maison Alfort France Tel: 0033-(0)664628002
网站ICP备案号:苏ICP备09048346号
版权所有:南通德尔特混合设备有限公司